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本部落作者 --- Rick Hanson 禮克.韓森博士自傳

我是一位神經心理學家,主要專精的領域集中在教導與撰寫有關個人身心靈的全人成長、心理成長和修行的實踐等重要的精神層次上的技巧 --- 同時也著重於兩性關係、 家庭生活及子女教養等領域。


我來自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住在美國洛杉磯郊區 ;我母親是個家庭主婦而我的父親是個動物學家。小時候的我是個既害羞又喜愛讀書及戶外生活的孩子,16歲時進入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就讀並以 優異成績 畢業於 1974 (曾被加州大學校友協會評選為 "傑出大四學生" 的四名之其中之一)。畢業後的幾年,我成立了一個成功的研討會公司,為數學家做類似核電廠的機率之類的概率風險分析工作,也做些管理諮詢的相關工作。在完成舊金山市州立大學發展心理學碩士課程後,在 1991年我得到 Wright 研究機構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論文主題為 "令人開心的控制模式:另一種母親所能提供給幼兒的教導。"

我的臨床實習的對象包括成人、夫婦、家庭和兒童,以及與個人氣質或是在學表現、升學及職業生涯規劃等相關的孩童及成人的心理評估。我曾擔任過多個學校的學校心理師,也曾為許多父母及兒童發展專家舉辦演講會。多年來,我擔任加州馬林縣的家庭資源機構的董事會成員,並擔任主席達兩年之久。我目前則是 塞布魯克大學. 的受託人。

當我和我的妻子珍有了我們的兩個孩子的老大時,我們可以感受到這是生命中最充實且喜悅的人生經驗。但我們同時也被這突如其來的父母親的角色的壓力及體力與精力的消耗著實地嚇了一大跳 --- 或者婉轉的說 (更像是愣住了, 傻眼了)。更突出的,我特別留意到母親這個角色 --- 這個很容易就受傷的角色 --- (除非孩子是領養來的) 要不,這角色將經歷妊娠,分娩,如果有餵養母乳還得經過斷奶,這期間經歷過各式各樣的壓力期。儘管有很多書籍談及有關子女撫育 --- 這通常是一個重要的主題 --- 但是卻幾乎找不到有關於如何實際解決在成立一個正式家庭時,身為母親或父親,或夫婦所會產生的影響。所以,我決定與珍 --- 她是位從事臨床營養的專家,及Ricki Pollycove 醫學博士合著 母親培育: 母親的指南 讓妳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及親密關係的指南(企鵝出版社,2002年),書中禪示了身為一個母親如何在長期同時獲得健康、成長及親密的夥伴關係。這本書上市後,獲得廣泛地迴響與引用。許多相關文章和其他資源可以在www.NurtureMom.com 網站上獲悉。

當我們的孩子慢慢長大後 --- 他們現在都在唸大學 --- 我對於現代的腦科學與古代的靈性修行的結合越來越感到興趣。與Rick Mendius醫生合作之下,我們成立了神經科學和靈性修行研究協會。該研究協會每月發表的新文章都公告在 www.WiseBrain.org 網站中的 ,本協會並從事腦科學與靈性修行相關的研究。

我最新的書腦: 幸福//智慧的實用神經科學(本書與Rick Mendius 醫師合著;由丹西格爾醫師寫序及傑克康菲博士寫前言)。這本書在美出版後廣獲好評,書中明確地教導讀者如何使用很多有效的方法來啟動大腦的神經迴路,藉此來降低內心的壓力與焦慮並促進積極的兩性關係和內心的平靜。

我最新的文章 改變從而改變的心靈。我另外還有一個定期的部落格,智慧的大腦,另外我也提供免費電子期刊 --- 只是一件事 --- 告訴大家每週只要花幾分鐘的時間學會一種新的觀念、一個簡單的做法,你將可以每天感到更快樂、並感受到愛及智慧。

我在 1974 年開始打坐並針對打坐開始有相關的研究與實踐。在2008 年底,我完成了精神岩禪修中心為期九年的學習。我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聖拉菲爾主持每周打坐的練習,並且在美國很多打坐中心教學。

我個人的興趣包括攀岩,航海與旅行 --- 曾在芬蘭與德國各旅居一年。如需與我聯繫,您可以透過drrh@comcast.net 郵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